CIESC Journal ›› 2013, Vol. 64 ›› Issue (1): 2-2.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 Online:2013-01-05 Published:2013-01-05

20世纪60年代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研发过程的回顾——回顾历史,指引未来

闵恩泽   

  1.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083

摘要: 20世纪60年代,世界上最先进的炼油工艺是流化催化裂化工艺。在一个密相的催化剂流化床层中,重油被裂化成汽油、柴油和液化气,同时,催化剂上积炭,然后输送到一个再生器中烧去积炭,再返回反应器。1960年,大庆油田开发后,我国准备建设一座250万吨/年的炼油厂,其中最核心的工艺就是流化催化裂化,其中所用的催化剂就是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1960年春节前夕,石油工业部余秋里部长在部里举行宴会,我应邀出席,跟余部长坐在一桌。余部长对我说:"你一年后给我把微球催化剂交出来。" 一年之内,要从科研开始,实现微球硅铝催化剂建厂生产,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