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2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2-03-25
    化工学报
    脉冲筛板萃取柱中两相流体力学的研究
    朱慎林,张宝清,沈忠耀,汪家鼎
    CIESC Journal. 1982, 33(1):  1-13. 
    摘要 ( 674 )   PDF (567KB)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汪家鼎、沈忠耀等曾在1963年提出了脉冲筛板萃取柱中两相流体流动特性的基本关联式:V_d/x+V_c/(1-x)=V_o(1-x)~n。在内径为25mm标准板结构的玻璃柱中测得煤油~水体系的方程指数n=2.2±0.2。并推断n应为两相体系物性的函数。本文是以上工作的继续和深入。研究中采用了四种体系。在各种操作条件下对式中的参数n、V_o与体系物性及分散相液滴平均直径D(3,2)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得到了按体系物性和操作参数计算D(3,2)、n和V_o的半经验关联式。利用这些关联式计算的液泛流速与实测值相比,绝大多数误差在±15%以内。
    乳液聚合数学模型
    曹同玉,A.J.Merry,M.P.Wilson
    CIESC Journal. 1982, 33(1):  14-25. 
    摘要 ( 664 )   PDF (646KB) ( 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在50℃下苯乙烯乳液聚合和悬浮聚合的试验研究。对在无挡板搅拌釜中的间歇乳液聚合提出了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模型不仅考虑了吸附在单体珠滴表面上的乳化剂的影响,而且考虑到凝胶效应。模型所需要的终止速度常数与转化率之间的依赖关系是从悬浮聚合的试验数据整理而成的。结果表明,本模型可以在相当宽的转化率范围内成功地预计转化速率和胶乳中的颗粒尺寸及数目。
    含羧甲磺酰基水溶性分散染料的研究
    潘鑫
    CIESC Journal. 1982, 33(1):  26-34. 
    摘要 ( 584 )   PDF (315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一类含有羧甲磺酰基(—SO_2CH_2COOH)的新的水溶性分散染料。利用应用时的高温,它转变为不溶性的分散染料。因此,在成品加工时不必进行砂磨,不需要扩散剂。它在弱酸、中性和碱性中都可使用,并适用于纯涤纶和涤/棉织物的印花和轧染。
    钼系多组分催化剂上的丁烯-2氧化脱氢动力学
    陈曙,俞启全,金韵,庞礼,林波,章贵德,宋文,张苏华
    CIESC Journal. 1982, 33(1):  35-49. 
    摘要 ( 675 )   PDF (730KB)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玻璃流动循环反应器研究了Bi_(1.5)Fe_(3.0)Ni_(4.5)Co_1Cr_(0.5)Mo_(12)K_(0.3)(原子比)氧化物催化剂(SiO_2载体)上的丁烯-2氧化脱氢动力学,发现丁烯转化速度对丁烯及氧的反应级数m及n与温度及反应物浓度有关,而且m+n≈1。 根据Redox稳态机理可认为: ①催化剂被丁烯还原的速度与还原态催化剂再氧化的速度达到稳态。 ②丁二烯在催化剂的氧化态表面部分上可逆吸附起了阻碍丁烯转化的作用,并导出速度方程为: 计算出催化剂还原步骤的活化能E_1=4.53kcal/g-mol,催化剂再氧化步骤的活化能E_2=21kcal/g-mol(>400℃)及60kcal/g-mol(<400℃),E_2在400℃附近转折。当丁二烯阻碍作用不显著时(相对于丁烯,丁二烯分压较小,或反应温度较高)方程可以简化为 本文还对常见的钼系催化剂的丁烯转化的活化能发生转折的原因进行了讨论。
    环己烷一步催化氧化合成己二酸的动力学和反应机理初步探讨
    王润俦,谢敏明,汪仁
    CIESC Journal. 1982, 33(1):  50-64. 
    摘要 ( 787 )   PDF (683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己烷在醋酸溶液中,以醋酸钴为催化剂,用氧气一步氧化生成己二酸。 分别进行了反应温度、环己烷浓度、催化剂浓度、溶剂醋酸用量和氧气压力与己二酸生成速度的定量研究,己二酸的生成速度方程为 反应速度常数k的温度效应可用Arrhenius方程来表述,即 lnk=-△E/RT+A视活化能△E=32.7kcal/g-mol 从反应动力学研究,认为环己烷与Co作用生成阳离子自由基(C_6H_(12))的过程是反应的控制步骤,[Co]与[Co]在反应期保持恒定,它们参与了整个反应过程、并起着链载体的作用。
    邻二甲苯液相氧化动力学的研究
    间甲酚研究组
    CIESC Journal. 1982, 33(1):  65-76. 
    摘要 ( 606 )   PDF (498KB) ( 2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搅拌釜(φ107×350mm)中进行邻二甲苯液相氧化动力学的研究,其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搅拌釜转速为1200rpm空釜线速≥1.5cm/s,氧化温度在130℃以下)可以消除传质影响。 本研究建立了邻二甲苯(OX)氧化的动力学方程式(在 OX的转化率<50%时适用),为气液反应器放大提供计算氧化速度的动力学 模型。 本工作还对邻二甲苯氧化七组分的主副反应动力学进行研究,测定了不同温度下各反应的速率常数和活化能。其数值与采用鼓泡塔氧化的结果相一致,再次表明邻二甲苯氧化为串、并联一级反应。
    计算正常沸点下液体汽化热的方法
    张克武
    CIESC Journal. 1982, 33(1):  77-84. 
    摘要 ( 1428 )   PDF (326KB) ( 5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了文献上计算汽化热的主要公式的基础上,解Clapeyron方程;并将上限延伸到临界点的温度和压力,再引进参数K_1,K_2值,提出了计算液体汽化热的新公式,即 r_b=K_2{[T_bT_c/(T_c-T_b)]+K_1}logP_c式中 参数K_2则考虑不同分子结构提出不同的数值,以有助于计算的准确性。 本文用此新公式验算了31类共157种纯物质的液体汽化热,与实测值相比,平均误差为1.65%。
    管栅式喷射塔的初步探讨
    莫锡荣,何达鑫,江生南,刘春霄,杜长春
    CIESC Journal. 1982, 33(1):  85-93. 
    摘要 ( 607 )   PDF (371KB)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管栅式喷射元件是作者研制的一种新型传质元件。本文介绍了它的结构特点,测定了它的压降和传质性能,求得了本实验条件下估算压降和传质单元数的关联式,并与锥形喷杯的压降、传质性能作了比较。
    关于模型筛选的适应性准则问题——兼与“用序贯法判别在‘A’系催化剂上氨合成反应的速率模型”的作者商榷
    周祖根
    CIESC Journal. 1982, 33(1):  94-99. 
    摘要 ( 538 )   PDF (303KB)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一、引言 序贯法是一新的实验设计方法,文献“用序贯法判别在‘A’系催化剂上氨合成反应的速率模型”将序贯法应用到实际中去,并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本文拟对模型筛选的适应性准则这一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