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1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1-06-25
    化工学报
    大型塔板的模拟与板效率的研究(Ⅱ)——二维定数混合池模型
    余国琮,顾芳珍
    CIESC Journal. 1981, 32(2):  97-110. 
    摘要 ( 587 )   PDF (632KB) ( 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大型塔板在复杂流动情况下的浓度分布与板效率计算方法,本文提出二维、固定混合池数、可调整流量的数学模型。此模型可以比较灵活地模拟大型塔板上的各种实际流动现象,并能比较方便地计算出在该流动情况下的塔板浓度分布及板效率值。
    应用傅立叶解析的参数估值法——固定床流体与颗粒间给热系数的测定
    沈静珠,影井清一郎,若尾法昭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11-123. 
    摘要 ( 750 )   PDF (457KB)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任意波形的输入温度信号对固定床进行温度应答实验,根据实验结果,对固定床的Disperison-Concentric模型进行傅立叶解析,在Re数0.5到229的范围内,拟合确定固定床中流体与颗粒的给热系数。 结果表明:在层流区,流体与颗粒间传热的Nu数并不随Re数的下降而减小。
    在微量水汽影响下A110氨合成催化剂的动力学行为
    黄宁宝,过赘扶,吕仲明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25-134. 
    摘要 ( 680 )   PDF (515KB) ( 2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压下研究了<5—~30ppm微量水汽对四促进A110氨合成催化剂反应活性的影响。实验数据经修正的T-∏方程处理后,找到了中毒因子与水汽含量、温度以及压力诸因素之间的关系,并给出其经验关联式;获知催化剂中毒后表观活化能随毒物增加而增加;发现催化剂中毒后的动力学行为较之本征特性有较大的改变,特别是低温区。
    二氧化铅电极的研制——PbO_2/掺Sb-SnO_2/Ti阳极
    赵淑珍,卢元铎,靳金荣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35-140. 
    摘要 ( 684 )   PDF (263KB) ( 2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制成了一种掺Sb-SnO_2中间层的新型钛基体PbO_2阳极。通过用四探针法和X-射线衍射法分别测定其中间层的电阻率和组分,以及对有、无中间层钛基体的PbO_2电极进行界面接触电阻测定和寿命试验,证明这种电极有很好的性能,可应用于实际。
    三氟氯乙烯本体辐射引发聚合——辐照条件对聚合进程及聚合物失强温度的影响
    刘钰铭,姜林宗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41-150. 
    摘要 ( 712 )   PDF (424KB) ( 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着重介绍三氟氯乙烯本体辐射引发聚合中辐照条件对聚合进程及失强温度的影响,以阐明制取优质产品的规律。 当变化辐照剂量(D),剂量率(I)和辐照温度(T)时,其聚合动力学进程仍然很平稳。 对该产品最主要的质量控制因素失强温度(NST)给予了专门讨论,求得了控制失强温度的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式。该关系式对不同性能要求的辐射聚三氟氯乙烯产品,提供了选择条件的依据。 t≤20℃时, NST=1.75·10~(-2)T~(0.9)I~(-0.39)D~(0.39) t≥20℃时, NST=4·10~8T~(-3.3)I~(-0.36)D~(0.39) 通过扩大试验,证明所得产品热稳定性很好,机械性能优越,质量稳定,纯度高,工艺简单。
    关于双层不锈钢网波填料的流体力学和传质特性的探讨
    陈大昌,卢励生,叶楚宝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51-156. 
    摘要 ( 600 )   PDF (277KB)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波填料是一种新型、高效的规则填料。使用双层不锈钢网具有良好的可润湿性和整个填料表面均匀的液体分布,因而即使对于像水之类表面张力大的液体,在低的液体负荷下,分离效率也能显著增加。 在内径10cm的塔,填料高度200cm和塔顶压力约125Torr的情况下,进行了D_2O/H_2O体系真空精馏试验。本文使用测得的数据,获得了该填料压力降和传质的良好关联。
    几种D_g50乱堆塔填料流体力学性能的测定和关联
    谈遒,李锡源,李阿娜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57-168. 
    摘要 ( 584 )   PDF (742KB)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中对D_g50mm的十一种乱堆填料以空气-水系统在不同喷淋密度下测定了不同气速的压降 值及泛点值。 在已取得的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Eckert通用关联图法,认为这种方法存在一些缺点。本文提出了改进的计算方法:采用下式以计算泛点气速 采用下式以计算压降 △P=mY/(1-nY)式中 本文成功地关联了取得的数据,对十一种填料整理出特征值——形体常数α及压降常数m、n。
    探讨UNIFAC法推算正、异丁醇精制系统中若干体系的汽液平衡——增补a_(CCOH,CHO)和a_(CHO,CCOH)基团相互作用参数
    金彰礼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69-177. 
    摘要 ( 600 )   PDF (476KB) ( 1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异丁醇-异丁醛体系汽液平衡的文献数据,增补了用于UNIFAC法的一对a_(CCOH,CHO)和a_(CHO,CCOH)基团相互作用参数。用UNIFAC法推算有关正、异丁醇精制系统的各类相平衡数据,其计算精确度接近或达到NRTL等方程的关联结果。由于此法基于基团性质加和性的假定,因此在具体应用时必须慎重地选择参数值,并用实验数据进行检验。
    相似理论第二定理的数学证明
    邓可嘉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79-186. 
    摘要 ( 813 )   PDF (296KB)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相似理论的三个定理是整个相似理论的核心,本文从数学上证明了相似第二定理即π定理。证明的方法和步骤既适用于方程分析π定理也适用于因次分析π定理。
    高速放大照相术在工业烧嘴冷态测试中的应用
    张松龙,金焕龙,戈耀滇
    CIESC Journal. 1981, 32(2):  187-191. 
    摘要 ( 531 )   PDF (261KB)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速放大照相术是一种廉价的非接触测量技术,它可以测量飞行中的液滴的大小。本文介绍它的测量原理、实验装置以及本法对工业烧嘴的雾化液滴的测试结果。试验表明其结果令人满意,沙德平均直径的相对误差小于8%,最小滴径可测到12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