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97年 第4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7-12-25
    化工学报
    基于微扰理论和平均球近似的强电解质水溶液分子热力学模型
    刘文彬,李以圭,陆九芳,徐琨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45-652. 
    摘要 ( 549 )   PDF (380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平均球近似处理离子-离子间的静电相互作用,用微扰理论处理电解质溶液中各种粒子间的其他相互作用,建立了一个强电解质水溶液的分子热力学模型。该模型将阳离子直径作为唯一的可调参数,对52种1-1、1-2、2-1、2-2型强电解质水溶液离子的平均活度系数进行了关联,与现有模型比较,该模型形式相对简单,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和满意的计算精度。
    溶剂在高分子膜中的传递模型
    李军,刘洪来,胡英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53-659. 
    摘要 ( 520 )   PDF (340KB)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Voigt蠕变模型和Flory-Huggins混合模型分别计算溶剂在高分子膜中吸收和解吸过程高分子的蠕变及与溶剂混合的吉氏函数变化,结合质量守恒建立了一个小分子在玻璃态聚合物中吸收和解吸的传递模型,模拟计算结果和对实际系统的吸收和解吸曲线的关联和预测结果表明,模型能很好地描述实验中常遇到的S形吸收曲线,并能根据吸收曲线的实验信息预测相应的解吸曲线。与Crank模型比较,此模型具有参数少而灵活的优点。
    气液反应器中气泡有效利用率(Ⅰ)——新概念的提出和理论计算式
    胡华,刘芳,刘铮,丁富新,袁乃驹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60-666. 
    摘要 ( 544 )   PDF (324KB) ( 2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气液反应器,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气泡有效利用率。通过理论分析及推导,得到在假定条件下的单气泡有效利用率η_s与准数φ_b的关系式。准数φ_b关联了物性条件、设备条件和操作条件,它间接反映了这三个条件对气泡有效利用率η_s的影响。并推导出不同大小和不同停留时间分布的气泡群的气泡利用率的计算式,对气液反应器的设计有重要意义。
    改进的Ⅱ型促进迁移液膜传质渐进前沿模型
    韩伟,邓修,马新胜,戴干策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67-672. 
    摘要 ( 598 )   PDF (293KB)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改进的Ⅱ型促进迁移液膜传质渐进前沿模型,该模型不仅考虑了滴内外扩散阻力、外界面反应,还同时引进了乳液渗透溶胀和液膜破损效应。用间歇式液膜提取苯丙氨酸进行了定量验证。模型计算值和实验值吻合良好。
    气固固循环流化反应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
    黄水源,汪展文,金涌,俞芷青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73-679. 
    摘要 ( 744 )   PDF (360KB)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用B-02催化剂在气固固循环流化反应器内进行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的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工艺同目前工业中采用的绝热固定床工艺相比,丁烯的转化率可提高10%~20%,丁二烯的收率可提高10%~15%,水烯比可从16降至8。然后,基于热态实验和一维拟均相模型,通过质量和能量衡算,对热态条件下的固气两相质量流量比进行了研究,并进一步分析了气固固循环流化反应器内物流的移热特性。
    动态系统神经网络结构的改进及其应用
    朱群雄,麻德贤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80-685. 
    摘要 ( 556 )   PDF (326KB) ( 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动态神经网络结构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网络结构模式,把具有同类特性的输人参数集中在一个节点上以代表该类参数的性质、产生这类参数对网络的综合作用。这样构造的更合乎逻辑的神经网络的权值总数要比传统的BP网络的权值总数大大减少,从而加快网络学习速度,有利于网络的在线学习和提高网络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此外,本文对神经网络逆动态控制器进行了分析,提出在输入层增加系统偏差作为一个输入变量,从而增强了控制器的控制质量和控制反应能力。最后,应用上述技术对CSTR典型化工实例进行了验证,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酶法拆分N-乙酰-D,L-丙氨酸反应控制步骤
    宋正孝,李晓敏,王诤,彭英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86-691. 
    摘要 ( 562 )   PDF (311KB)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固定化米曲霉菌光学拆分N-乙酰-D,L-丙氨酸反应过程的速率控制步骤。在近似无限浴的条件下,通过测量间歇拆分反应产生的L-丙氨酸的浓度变化规律,判断反应过程中的速率控制步骤。结果表明,底物浓度和反应温度是影响速率控制步骤的重要因素,用得到的有效扩散系数进行模型计算,结果与实验值基本一致。
    MSMPR连续结晶器的多定态
    尹秋响,王静康,王永莉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92-697. 
    摘要 ( 546 )   PDF (261KB)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混合悬浮混合排料(MSMPR)连续结晶器的定态方程组进行了剖析,应用非线性方程组的延拓求解法,求得了定态方程组的分岔图,即MSMPR连续结晶器状态参数与操作参数的依赖关系.利用分岔理论对MSMPR连续结晶过程的定态数目及相应的参数范围进行了预测,导出了连续结晶过程存在多定态或唯一定态的判据。该判据仅与过程的动力学参数和操作参数有关,而与过程的状态参数无关。最后应用Routh-Hurwitz准则,确定了连续结晶过程各定态的稳定性。
    臭氧吸收中液相臭氧浓度和增强因子理论预测
    程江,张晖,杨卓如,陈焕钦
    CIESC Journal. 1997, 48(6):  698-705. 
    摘要 ( 519 )   PDF (349KB) ( 1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臭氧在鼓泡塔中吸收时,水中溶解臭氧浓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以及pH值对它的影响。建立了臭氧吸收数学模型,可较准确地预测水中溶解臭氧浓度;同时基于稳态膜理论,提出了带有一个一级臭氧自分解反应和多个一级或二级臭氧氧化反应臭氧吸收过程的增强因子理论预测模型,与文献值比较,结果合理。
    不同pH值下酚类的络合萃取
    杨义燕,郭建华,戴猷元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06-712. 
    摘要 ( 604 )   PDF (332KB)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络合萃取法分离极性有机物稀溶液具有高效性和高选择性。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利用三正辛胺(TDA)、磷酸三丁酯(TBP)为络合剂,正辛醇、甲墓异丁基酮(MIBK)或煤油为稀释剂,在较宽的pH值条件下实验测定了酚类稀溶液的萃取相平衡分配系数;讨论了络合剂种类、络合剂浓度、稀释剂种类以及被萃取溶质种类对络合萃取相平衡分配系数的影响;提出了同时考虑络合萃取作用和物理萃取作用的平衡分配系数的表达式。
    有机胺类稀溶液的络合萃取
    苏海佳,徐丽莲,戴猷元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13-720. 
    摘要 ( 487 )   PDF (393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P204(磷酸二(2-乙基己基)酯)为络合剂,加氢煤油为稀释剂,实验研究了不同的有机胺类稀溶液的络合萃取特性,讨论了有机胺类的pK_a值、络合剂的含量和溶液pH值等因素对络合萃取平衡的影响,提出了同时考虑络合萃取作用和物理萃取作用的萃取相平衡分配系数表达式。利用傅立叶红外谱图分析了P204络合萃取有机胺类的机理。
    两股流板翅式换热器动态性能研究的集中热容模型
    徐益峰,蔡祖恢,李美玲,李爱军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21-728. 
    摘要 ( 446 )   PDF (355KB) ( 2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集中热容模型出发,导出了两股流板翅式换热器流体出口温度对冷流体进口温度(或流量)扰动的传递函数,实验结果证实了其正确性。详细的分析表明,传递函数适用的线性区域,不受温度变化限制,对流量变化要求为Δm/m<30%。两者叠加以后,线性区域限于两者的变化量均在20%之内。
    垂直上升弹状流中液弹长度分布
    夏国栋,周芳德,胡明胜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29-735. 
    摘要 ( 519 )   PDF (331KB)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计算垂直上升弹状流中尾随Taylor气泡上升速度的关系式;并基于气泡追赶合并机理,建立了预测沿管路任意位置液弹长度分布模型,提供了弹状流发展过程中弹长分布的变化情况。
    金属波纹板规整填料塔中液体有效流速
    孙树瑜,王树楹,余国琮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36-739. 
    摘要 ( 566 )   PDF (178KB) ( 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填料塔以压降小、通量大、持液量小、分离效率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精馏和吸收等单元操作中。填料塔中液体的流体力学行为对精馏等传质过程有重要影响,而液体在填料塔中的有效流速是液体流体力学行为的重要参数。例如描述填料塔中液相返混通常用一维或二维扩散模型,其中的有效流速就是重要的方程参数;要精确描述填料塔中相界面的传质行为,液相的真实流速也是关键性的参数。目前一般采用Bravo提出的公式来计算规整填料塔内液体的有效速度
    水平矩形管内气液两相流界面波特性
    李广军,郭烈锦,陈学俊,杨英珍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40-745. 
    摘要 ( 526 )   PDF (295KB)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气液两相流中界面波的存在对传热、传质、阻力特性及稳定性都有很大影响。前人有关界面波的研究大多偏重于两相流中界面波的类型及其转变,而对其特征参数变化规律(如振幅、波长、频率和速度等)的研究则很少。但界面波对气液两相流流动阻力和流动结构影响机理的深入研究必须以了解界面波的各特性参数为前提,同时界面波有关特性参数的深入研究也可为气液两相流的数学理论化提供实验基础。 本文以气、水为工质,系统研究了水平矩形管内气液两相流的界面波特性。根据界面波在时域、幅域内的不同特征区别出了各种类型的波并给出了相应的波形和流型图。着重研究了界面波各特征量随气液两相流量变化的变化规律。
    加压流化床中差压脉动时间序列的复杂性
    陈伟,洪良斌,阳永荣,戎顺熙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46-750. 
    摘要 ( 450 )   PDF (299KB)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流化床内部的气-固运动规律是非线性的,并应用非线性动力学的理论去分析流化床的这些规律,得到许多有益的结论,显示这种新的动力理论对流态化工程的研究的重要性。分形与混沌概念为从更深层次研究流态化的内在规律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三相流态化结晶系统的数学模型
    张小平,郭祀远,李琳,钱宇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51-755. 
    摘要 ( 599 )   PDF (251KB) ( 2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要实现工业结晶过程新工艺和设备的开发以及过程操作的优化,就必须建立涉及结晶过程特性并反映结晶器流动、混合和传递规律及其相互作用关系的结晶器总体数学模型。过去几十年中已有许多研究者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模型。特别是70年代初由Randolph和Larson提出的粒数衡算模型,将产品的粒度分布与结晶器的结构参数和操作参数联系起来,成为结晶器设计、放大和优化从经验上升到科学的重要标志。 针对不同结晶系统提出的多种数学模型中,最具典型代表性的数学模型是由Mullin等提
    翼形桨在气液固三相搅拌反应釜中的混合性能
    徐魁,崔英德,戴干策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56-763. 
    摘要 ( 439 )   PDF (431KB)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机械搅拌槽中高速旋转的叶轮产生的排出流中,径向速度主要用于气体的剪切分散,而其轴向速度是固体悬浮和液相轴向混合的主要动力。三相体系的混合不仅要求叶轮具有较强的径向剪切分散能力,而且要有一定的轴向混合能力,以此达到对气体和固体的同时分散。理想的混合水平不仅要求达到二者在宏观上的均匀,而且在微观混合上也要达到一定的均匀度,为此对搅拌桨的设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气液二相的混合操作中比较多的采用了盘式涡轮桨,而在液固二相的混合操作中比较多的使用螺旋桨,这都是为了利用各自不同的混合优势。涉及到气液固三相混合,由于气体和固体的分散是一个相互制约的问题,完全的径向
    化工学报 HUAGONG XUEBAO 1997年第48卷总目次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64-767. 
    摘要 ( 442 )   PDF (230KB)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题目 作者 期页 一种用于动态过程故障诊断的子波-S型神经网络………………………赵劲松 陈丙珍 沈静珠 1( 1) 加压下二元液体混合物的过热极限…………………刘俊吉 史宇文 曹宏斌 孙良锋 宋世谟 1( 8) 卧式螺旋管内紊流传热 …………………………………………白博峰 郭烈锦 冯自平 陈学俊 1(16) 基于无限稀释活度系数模型的状态方程 ………………………黄 强 陈庚华 韩世钧 金彰礼 1(22) 含强缔合氟化氢体系的热力学模型……………………………………………郑大庆 Helmut Knapp 1(28) 过程系统能量集成同步最优综合法…………………………………………………尹洪超 袁 一 1(35) 在线优化在离子膜氯碱生产中的应用 ……………………………………董 浩 钱积新 武培筠 1(41)
    JOURNAL OF CHEMICAL INDUSTRY AND ENGINEERING (CHINA) Vol.48 1997 Annual Editorial Index
    CIESC Journal. 1997, 48(6):  768-772. 
    摘要 ( 449 )   PDF (264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Fault Diagnosis in Dynamic Processes Using a New Type of Wavelet-Sigmoidal Function Based Neural Networks ........................................................................ Zhao Jinsong , Chen Bingzhen and Shen Jingzhu Feb. No 1 Limits of Superheat of Binary Liquid Mixtures Under Pressures................................................... Liu Zunji, Cao Hongbin , Sun Liangfeng , Shi Yuwen and Song Shimo Feb. No 1 Turbulent Heat Transfer in Helical Coils ........................ Bai Bofeng, Gao Liejin, Chen Xuejun and Feng Ziping Feb. No 1 Equation of State Based on Model of Infinite Dilution Activity Coefficients ............................................................ Huang Qiang , Chen Genghua , Han Shijun and Jin Zhangli Feb. No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