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0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0-06-25
    化工学报
    精密精馏填料塔的稳态特性
    余国琮,杨志才,顾芳珍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09-116. 
    摘要 ( 691 )   PDF (365KB) ( 2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第一部分探讨精密精馏填料塔的最佳回流比。文中提出一个关联式来估算在一定回流比下的传质单元数,并由此导出最佳回流比图。精密精馏最佳回流比的最大值约为1.4R_m。 本文第二部分探讨最佳的塔径与填料尺寸比。实验是在内径分别为20、28、32、44mm,填料层高从1020到1475mm四个填料塔中用2.5×2.5mm三角螺旋填料以正庚烷-甲基环己烷系统进行。根据实验求得的全塔浓度分布曲线,在除去塔顶及塔底两端的端效应后,得出填料层的真实分离效率(即传质单元高度或每米填料高的传质单元数)。以真实分离效率与塔径及填料尺寸比作图,所有恒气速下的曲线都呈现出最佳点,并且其比值几乎相同。对于这种填料,最佳塔径与填料尺寸比约为13—14,此值与普通填料或工业填料大致相似。
    流化床反应器塔型内构件的研究
    金涌,俞芷青,张礼,沈静珠,汪展文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17-128. 
    摘要 ( 671 )   PDF (821KB) ( 4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改善气-固流化床反应器的流化质量,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内构件。首先在二维床中对新的塔型构件的行为进行了研究,并且与其他类型构件进行了对比。所拍摄的照片和电影显示了塔型构件对气泡的破碎能力和对气固两相接触的增进。 塔型构件在萘催化氧化制苯酐的流化床反应器中进行了中间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与床内原来使用的水平挡板相比较,催化剂萘负荷从50—100提高到了100—160g/kg催化剂·h,从而使生产能力可提高50—100%。 试验结果用两相模型进行了关联。结果表明,采用塔型内件的流化床反应器有很高的泡相和乳相间的交换系数。
    气体提升搅拌反应器的研究
    范正,黄安吉,陈家镛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29-142. 
    摘要 ( 608 )   PDF (735KB) ( 2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气体提升搅拌反应器(Pachuca tank)的性能,进行多方面的实验研究:建立了反应器内循环量的计算方法;根据对固体颗粒作用力的分析,研究了反应器内固体颗粒的临界沉淀速度;由能量平衡的概念出发,通过实验,建立了反应器堵塞的临界速度关系式。此外,还对反应器结构作了讨论,可供设计和操作时参考。
    在方箱炉、圆筒炉中区域法计算辐射传热的数学模型及其应用
    于遵宏,沈才大,潘惠琴,蔡国强,孙杏元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43-164. 
    摘要 ( 839 )   PDF (1011KB) ( 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了以区域法计算辐射传热的数学模型。在区域法中,系统被分为表面区和气体区,区域数取决于所要求的结果精度和计算时间。炉子的温度分布可通过解每区的能量平衡而得。作为Hottel和Cohen的原始开发,直接交换面积限于立方体和正方形;本文给出了在方箱炉、圆筒炉中任何两区之间直接交换面积方程式的推导。这些方程式可适用于任何大小的矩形、共轴圆筒壁、炉底环形区和其他形状。 本文提供了一个关于烃类一段蒸汽转化炉和圆筒炉的设计方法。计及反应动力学、对流传热、管内压降,采用区域法计算这些炉子的温度分布,从而预言工艺气、烟气、管表面和耐火墙表面的温度分布。计算结果与工厂实测数据相吻合。
    从过量热力学性质求汽液平衡数据
    郑炽,英徐根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65-172. 
    摘要 ( 596 )   PDF (358KB) ( 2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两组或两组以上不同温度的过量焓数据以及一组恒温蒸汽压数据出发,基于溶液对应状态原理,提出了一套计算汽液平衡数据的程序:(1)根据溶液对应状态原理求过量焓H~E;(2)求Gibbs过量自由能G~E或其函数Q;(3)求泡点;(4)求汽液平衡数据。对苯-环己烷,苯-正己烷,苯-正庚烷,苯-正辛烷,四氯化碳-苯,四氯化碳-环己烷和四氯化碳-正庚烷的计算结果,与相应的汽液平衡实验值比较,相当满意。因此,本计算程序对于低压下的非极性或弱极性二元系统是适用的。
    四种活度系数模型在汽-液平衡和精馏计算中的应用和比较
    郭天民,钟银珠,李再琮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73-190. 
    摘要 ( 936 )   PDF (930KB) ( 4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将最近十余年来发展的四种活度系数模型(Wilson、NRTL、McCann和UNIFAC)与维里方程及三对角矩阵法相结合,成功地应用于各类非理想溶液精馏过程的严格计算。所编的NIDISTL精馏计算程序曾先后对33个精馏系统进行过百余次考核运算。 为对这些活度系数模型作一平行的比较,本文选取了18组二元汽-液平衡实验数据,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分别确定Wilson、NRTL和McCann方程中各对二元参数值。所得参数值被应用于预测18组二元系和8组由此导出的多元系泡点汽-液平衡数据,并与UNIFAC官能团模型的预测结果及实验数据作比较。 通过四个精馏计算的示例,可以说明采用下同活度系数模型时的收敛特性和计算结果是一致的。本文对各模型所算得的温度、流量和组成分布作了比较,并就某些情况下可能出现较大偏离的原因进行了讨论。
    非极性混合物的假临界常数
    徐忠
    CIESC Journal. 1980, 31(2):  191-200. 
    摘要 ( 558 )   PDF (386KB)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对应状态原理计算混合物的热力学性质是一较好的方法,为此必须计算混合物的假临界常数。本文利用统计力学基本关系式,作某些简化假设,给出了一种简便的非极性和微极性混合物假临界常数的计算方法。并与Lee-Kesler方法进行了详细比较。对一些实际混合气体的压缩因子进行了计算,与Lee-Kesler法和实验数据皆能很好地一致。
    光导纤维在固体颗粒速度测量中的应用
    秦绍宗,刘广源
    CIESC Journal. 1980, 31(2):  201-204. 
    摘要 ( 602 )   PDF (204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光导纤维系用玻璃细蕊包复以不同折射率的玻璃外层制成。因此,光线的传播以全反射的形式进行,故能将光和图像曲折传递至所需的任意空间。 1973年开始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白井隆等陆续发表了光导纤维在测量流化床中固体颗粒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