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0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0-09-25
    化工学报
    多层鼓泡塔中液体轴向混合的研究
    李佐虎,杨守志,毛卓雄,陈家镛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05-218. 
    摘要 ( 496 )   PDF (651KB) ( 2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两部分,在第Ⅰ部分中以实验验证了级内完全混合——级间有返混模型用于多层鼓泡塔的适用性。在空气-水系统中,用稳态示踪方法分别测定各级间的返混系数。从统计力学的观点,将本文及西胁昭雄在大孔径、大开孔率范围的实验结果进行了统一关联,得到一较普遍的关系式。第Ⅱ部分研究了碳酸镍铵溶液中不饱和硫化物在鼓泡塔中的氧化行为,应用返混模型及氧化速度方程,对塔内轴向不饱和硫浓度分布进行了计算,与实验结果比较,两者能基本相符。解析求出了塔内最佳氧化温度,也能与实验结果符合。
    用序贯法对反应速率模型中的参数作精确估算
    刘德明,赵志良,黄自兴,吴锡军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19-228. 
    摘要 ( 573 )   PDF (516KB)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一个确定的模型,不仅要确定参数的估算值,还必须了解其可靠性。为了缩小参数的不定性,降低参数间的相关性,以扩大模型拟合的适定性和准确度,本文讨论了参数精确估算的序贯设计过程。 文内还详细讨论了精估参数的实验设计准则——最小联合置信容积准则和形状准则,以及序贯设计的实用价值。以氨合成为例,用序贯法精确估算了反应速度模型中的参数。这一模型是在序贯判别过程中选定的。把精估结果用于拟合大型生产过程的实测数据,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负压差移动床的气-固流动
    张济宇,杨贵林,杨守扑,李善根,李洪钟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29-240. 
    摘要 ( 547 )   PDF (489KB) ( 2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负压差条件下,立管移动床中的气体流动特性,没有气体通过时的理想料封状态,以及固体流动速率。根据三种物料四种规格的试验结果,得出了综合关系式;并讨论了移动床的气-固流动,提出合理选择与设计移动床料封高度的方法。
    丙烯腈-乙腈-水三元体系汽液平衡的研究
    韩世钧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41-254. 
    摘要 ( 681 )   PDF (693KB) ( 2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对丙烯腈-乙腈-水三元体系汽液平衡组成之间的规律性进行了研究。采用多参数Wilson方程进行关联,对该非理想性很大而且液相分层的三元体系能获得极为满意的结果。该式所采用的参数都由相应的二元体系的参数提供。对99组汽液平衡的实验数据进行计算,汽相组成(分子分数)的平均绝对误差为0.0098。用同一关联式对此三元体系的液液平衡曲线的结点进行关联,亦获得了满意的结果。本文在关联式的基础上还作出了汽液平衡组成、沸点组成、不同含水量下相对挥发度等曲线图,可方便地用于设计计算中。
    管式炉传热数学模型
    郭树才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55-264. 
    摘要 ( 519 )   PDF (393KB)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管式炉辐射传热,提出了焰墙黑度ε_gω新概念,从而导出了新的传热数学模型 q=4.96ε_0 F_c/(F_c)〔(T_g/100)~4-(T_c/100)~4〕+a_k(T_g-T_c)上述模型可以计算近代生产乙烯裂解管式炉。对于箱式加热管式炉和圆筒加热管式炉的传热计算,也提出了相应的数学模型。 用本文提出的方法和另外两种通用的方法进行了6种裂解管式炉的计算。计算结果表明,此法计算简单,计算值与实际值符合得很好。
    网孔塔板的流体力学
    路秀林,赵大企,刘玉民,黄丽华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65-280. 
    摘要 ( 590 )   PDF (719KB) ( 2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木文以空气-水系统在1200×400mm矩形装置内对网孔塔板的流体力学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所采用的塔板参数和操作条件为:塔板开口宽度为3、3.5、4、4.5及4.7mm;塔板开孔率为9.9、12.3、13.2、14.9及15.4%; 挡沫板宽度为150、200、250、300mm;板间距为400、500、600、700及800mm;液流强度为20、30、45、60m~3/m·h;气体空塔速度为0.60—2.8m/s。测定了各有关参数对塔板压降、雾沫夹带和泄漏的影响,并对试验数据进行了关联,得出了计算塔板压降、雾沫夹带、泄漏、上限气速、下限气速及操作弹性等的关系式,以便用于网孔塔板的设计。
    正丁醇-异丁醇-水体系液-液、汽-液相平衡的研究
    付举孚,金彰礼,张瑶芬,薛传薪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81-292. 
    摘要 ( 765 )   PDF (538KB)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适用于部分互溶液体的循环式平衡釜,测定760mmHg柱下的正丁醇-异丁醇-水体系的汽液平衡数据。以浊点法测定沸点下该物系的液-液互溶度。 所测三元汽-液相平衡数据及互溶度数据可以Mitsuyasu提出的,修正的三参数Wilson方程进行良好的关联,并用NRTL(Non-Random Two-Liquids)及UNIQUAC(Universal Quasi-Chemi-cal)方程对所测汽-液平衡数据进行了关联。
    加压高温内循环无梯度催化反应器的设计与试验
    谭立业,段世清,龚茂初,党秀文,魏成玉
    CIESC Journal. 1980, 31(3):  293-298. 
    摘要 ( 612 )   PDF (295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梯度催化反应器的发展,促进了催化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内循环无梯度催化反应器,不仅可以较准确地测算催化动力学方程,而且可以测定工业粒度催化剂的内表面利用率,模拟工业反应器内各点反应速率,沟通了理论研究与工业应用。 本文简要介绍四川大学研制的一种加压高温内循环无梯度催化反应器,并将该反应器用于天然气水蒸汽转化动力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