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79年 第3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79-12-25
    化工学报
    新近理想气体热容数据与温度的关联
    马沛生,高铭书,江碧云,张建侯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09-132. 
    摘要 ( 640 )   PDF (1343KB) ( 5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1968年至1978年期间新近发表的C_p~o数据,最小二乘法由电子计算机计算,确定了435种物质的理想气体热容C_p~o与温度的四项关联式C_p~o=A+BT+CT~2+DT~3中的常数A、B、C、D。计算的C_p~o值与实验值的平均百分误差为0.160。这些物质是按它们在基本化学工业中的相对重要性选择的。它们或是还没有C_p~o的温度关联式,或是虽然已有这种关联式,但并不是基于新近发表的C_p~o数据。
    用序贯法判别“A”系催化剂上氨合成反应的速率模型
    刘德明,赵志良,黄自兴,吴锡军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33-142. 
    摘要 ( 547 )   PDF (562KB) ( 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讨论了用序贯法对“A”系催化剂上氨合成反应的速率模型最佳判别的过程;对不同速率模型中的参数进行初估,按设定的准则作序贯判别,最后选出优惠的模型方程。 文中还讨论了最小二乘法的选择;判别过程的具体技术问题及模型的判别准则。
    快速流态化的流动
    李佑楚,陈丙瑜,王凤鸣,王永生,郭慕孙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43-152. 
    摘要 ( 601 )   PDF (493KB) ( 3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外径100mm,高8m的有机玻璃的装置上,对FCC催化剂、三氧化二铝粉料、铁精矿和细粒黄铁矿烧渣进行了快速流态化的流动实验。基于分布在稀薄连续相中颗粒密集体的不断形成和解体的现象,提出了快速流态化的分相流动的物理模型,并用一个一阶微分方程加以描述。其解为 In((ε-ε_a)/(ε-ε))=-(z-z_i)/Z_o 四个模型参数,即ε_a、ε、Z_o、和z_i由实验确定。
    含碘化物系统汽液平衡的研究
    胡英,英徐根,张鸿喆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53-164. 
    摘要 ( 550 )   PDF (651KB)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对含碘化物系统汽液平衡的研究结果。在我们所测定的一系列二元系以及一个三元系实验数据的基础上,主要研究了下列两个问题:(1)利用热力学方法,进行了温度、压力、液相与汽相组成间的相互推算。它有助于取得完整的基础数据,并判断数据的热力学一致性。(2)研究了数据的关联以及对多元系的推算。结果表明,虽然碘化氢水溶液是强电解质溶液,利用NRTL方程,并将其参数展开为温度的多项式,仍可满意地关联并准确预测多元系的汽液平衡。
    减压柴油管式炉裂解制烯烃
    蔡惠林,张在瑜,茅文星,王德良,施咸礽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65-176. 
    摘要 ( 709 )   PDF (485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某些产地的原油具有低硫、高石蜡烃和低芳烃含量的特性。用这类原油炼制所得的减压柴油馏分具有同样特征,因而预测将有良好的裂解性能。为此进行了工艺研究。 在处理量约为2公斤/时,温度和压力分布可以模拟的裂解装置中,进行了中国减压柴油动力学研究和裂解产品分布规律试验。根据模试结果;综合中试和部分工业数据,提出了减压柴油裂解反应速度常数方程的有关参数值,以及原料特性和工艺参数对裂解产品收率关联图及数学关联式。 在处理量为100公斤/时的中试裂解装置中进行产品分布试验和工艺过程有关技术研究,着重考察了炉管对流段、辐射段的运转情况、高压急冷锅炉的操作特性。 研究结果表明,在760℃中等裂解深度时,汽油比为0.75—1,停留时间0.4—0.5秒,烃分压0.8公斤/厘米~2,主要产品收率为:乙烯22.5—23%,丙烯16—17.5%,丁二烯4.7—5.2%,重质燃料油10—12%。该油品与国外中东轻柴油裂解所得产物收率相仿,是工业管式炉的一种好原料。
    CS_2中毒法研究Pt-Al_2O_3系催化剂活性中心的性质
    杨锡尧,庞礼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77-184. 
    摘要 ( 611 )   PDF (119KB)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金属催化剂活性中心性质提出了新的表征方法,即用活性频率量度活性中心的强度,用原子组合数的概念描述原子组成活性中心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活性频率和活性中心原子组合数的计算公式与新的测定方法。 从测出的活性频率和活性中心原于组合数的数据,发现了Pt-Al_2O_3催化剂具有两种活性中心即α和β中心。α中心CS_2的吸附能力比β中心强,但β中心对环己烷的脱氢活性比α中心强。同时证明了不管在α中心或在β中心上环己烷的脱氢反应都是在双位中心上进行的。 本文还考察了锡和铼对铂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实验表明锡和铼都能从结构效应和电子效应方面影响铂的催化性能。
    鼓泡塔反应器分布板的开孔率和液体返混
    莫之光,梁应昌,李遴榷,范琼嘉,陈德峻,傅万飞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85-194. 
    摘要 ( 608 )   PDF (528KB) ( 3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察鼓泡塔内鼓泡现象,发现气流经过小孔的速度(称为小孔气速)需大于某一临界值。计算并比较了气流通过多孔板的干板压力降和表面能损耗,提出计算此临界气速的公式和确定最大开孔率的方法。 用脉冲注入法测定鼓泡塔液体停留时间分布,提出非整数串连混合器模型,推导出其停留时间分布曲线方程式,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相符。并验证了Towell的轴向分散系数的计算方法。
    合成尿素新工艺研究 中压变换气气提法“联尿”
    施树良,余秉量
    CIESC Journal. 1979, 30(2):  195-203. 
    摘要 ( 551 )   PDF (501KB)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合成氨生产与尿素生产联合起来(简称“联尿”)是尿素生产的一个发展趋势。本文介绍用中压变换气气提“联尿”的方法,并经工业化运转,证明本流程在工艺上与经济上都是可行的,适合于我国中小型合成氨厂的改造。文内对气提塔的结构进行了探讨,并指出本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