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60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0-12-25
    化工学报
    从不同纤维素原料制得的粘胶在熟成过程中的行为
    谢洪泉,崔尚琥
    CIESC Journal. 1960, 11(2):  83-96. 
    摘要 ( 498 )   PDF (586KB)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在制造粘胶人造丝过程中需要将自碱纤维素黄酸化而得的纤维素黄酸盐溶于稀碱液中成为粘胶,然后在恒温下放置若干时间以进行熟成,达到一定程度后始可纺丝。在这熟成过程中,粘胶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胶体化学变化。 Klauditz曾指出在粘胶熟成过程中纤维素黄酸盐分子逐步分解,其酯化度逐渐降低,他认为这是由于纤维素黄酸盐的皂化作用:
    颗粒物料通过孔口流落的基本性质
    郭天民,宋瑜
    CIESC Journal. 1960, 11(2):  97-113. 
    摘要 ( 517 )   PDF (693KB)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自由流落,正压差及负压差下的三种流落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测定了有关因数对流落速率的影响。综合665组数据获得以下计算流落速率及立管料封能力的公式。 自由流落: 正压差下的流落: 负压差下的流落(临界点以前): 并建立了这三种流落速率之间的联系。 立管的料封能力:毫米汞柱/米
    流态化床内糠醛气相加氢制糠醇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14-120. 
    摘要 ( 587 )   PDF (340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行了流态化床中糠醛气相催化加氢制糠醇的研究。研究了反应温度、分子比、空间速度对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最适宜的反应条件为:空间流速2.6—3.0升/分/100毫升催化剂,温度140℃,糠醛:氢气(分子比)=1∶40—45。糠醇的单程产率在90%以上,出口混合物中没有未反应的糠醛。
    磺化煤对酚同系物吸附效能的研究
    林大泉,姚夢嬋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21-130. 
    摘要 ( 616 )   PDF (459KB)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磺化煤能够有效的脱除煤焦油污水中的酚类,以前的试验对磺化煤的脱酚效果,使用寿命和再生条件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证明它是一个简易可行的方法,并初步拟定了一个利用磺化煤脱除煤焦油污水中酚的工艺流程。 在此基础上,又对磺化煤吸附酚类的速度,操作平衡吸附量,及影响吸附过程的因素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察,为今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新的线索和理论根据。试验结果多方面肯定了磺化煤脱酚是吸附过程。
    用乙醇-汽油双溶剂抽提低温焦油中酚类
    天津大学燃料化学工学教研室低温组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31-137. 
    摘要 ( 579 )   PDF (432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连续的抽提塔内,用70%乙醇抽提低温焦油<320℃(加氢原料油)中的酚,原料油中酚含量(重量%,下同)为39.8%,有机碱含量为3.45%,羧酸含量为0.609%。确定了不同溶剂比(乙醇∶焦油)的脱酚效率,和不同汽油比(汽油∶乙醇抽出物)的脱中性油效率,乙醇溶剂比为1∶1,精制油中酚含量<2%,精制油再经98%用量1%硫酸洗后,完全符合国定轻柴油的规格。汽油比为0.5∶1,再次抽提乙醇抽出物后,所得粗酚含中性油小于6%,符合一级商品粗酚的要求。
    从粗蒽中分离精制蒽、菲、咔唑
    华东化工学院燃料教研组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38-149. 
    摘要 ( 731 )   PDF (612KB) ( 3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前言 粗蒽是从煤焦油分级蒸馏时所得的300—360℃的蒽油馏分经过结晶过滤后分出来的固体产物,是一种炼焦副产品。 通常粗蒽中含蒽量约为10—35%,咔唑则为蒽的一半左右,其余为菲、芴、(艹屈)、甲基蒽等,我们进行试验的鞍钢,石景山原料粗蒽的主要成分列于表1。
    甲苯—正庚烷—庚烯-(3)三元系统的气液平衡
    温瑞,莫之光,简璇芝,锺心泰,邝伟光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50-161. 
    摘要 ( 644 )   PDF (444KB)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庚烯-(3)的蒸气压。用Gillespie型平衡器测定了甲苯—庚烯-(3)、正庚烷—庚烯-(3)二元系及甲苯—正庚烷—庚烯-(3)三元系统的平衡数据,并分别用Spinner及White方法验证了这些数据,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是符合的。三元系统气液平衡的数据不论在工程中或是实验工作上都很重要,过去对三元系统气液平衡的研究虽然有一些,但对甲苯—正庚烷—庚烯-(3)三元系统气液平衡至今在文献上尚未有记载。 由于庚烯-(3)的蒸气压数据不见于文献,我们测定了它的蒸气压数据。正庚烷—甲苯二元系统前人已有许多结果发表,我们进行了一些校核,结果与文献记载符合。甲苯—庚烯-(3)二元系统文献上没有,我们倣效了并用Spinner方法及White方法整理。至于正庚烷—庚烯-(3)二元系统,因为此两组分的性质(如沸点、n_D~(20)等)极其接近,分析误差较大,我们将其当作理想溶液处理,误差当在允许误差以内。 三元系统的分析较为繁难,误差也较大,故希望从理论和实验材料找出其规律性,以校核实验数据和推算未知三元系统。本工作利用三个二元系统的数据,用Spinner以及White的方法推算三元系统的气液平衡,与实验数据相比较,是相互符合的。
    尼龙66的常温常压聚合
    路宜平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62-163. 
    摘要 ( 556 )   PDF (115KB) ( 2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前言 尼龙66的大规模生产,许多国家还是采用高温(280℃)高压(18大气压)的聚合方法。近来虽已发现了常压连续聚合的报导,不过仍是在高温之下进行的。尼龙66的热稳定性较差,连续聚合的时间还较长,所以这个方法的工业化,技术上还是相当的复杂,也还需继续进行些研究工作。
    用氨中和氟硅酸制造氟化铵的工艺条件
    成都工学院无机物工学教研组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64-167. 
    摘要 ( 556 )   PDF (234KB)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氟化铵的用途极为广泛,可以用来制造几乎是现今使用的全部氟盐;可以作为制造高能燃料的原料;在稀有元素和稀有金属的提制过程中也将日益众多的使用氟化铵。 用氨中和氢氟酸是制造氟化铵最普通的方法。但是由于是以价昂的氢氟酸为原料,氟化铵的生产成本很高,致使氟化铵的用途受到很大的限制。显然,利用含氟磷矿石制造磷肥或磷酸的过程中回收含氟气体制造氟化铵的研究,有其重大的意义。
    化工学报征稿简则
    CIESC Journal. 1960, 11(2):  169-169. 
    摘要 ( 504 )   PDF (40KB)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本学报是中国化学化工学会编辑的—种学术性刊物,刊载全国科学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厂 矿企业与设计部门有关化学工业方面具有创造性的研究论文及特约的总结性论文,内容包 括:1.化学工业工艺过程及其理论;2.化工单元及设备与 3.化工机械等三方面。另设研 究简报栏,专为迅速扼要地报导研究成果;简报稿件以三千字为限。(2)来稿一律用语体文,力求简洁明白。论文前请附中文摘要,论文末请附俄、英或德文的外文 摘要。摘要内容应为论文的主要结果,包括重要的数据等。研究简报只需附外文题目及作 者姓名、服务机关,不需外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