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58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58-06-25
    化工学报
    四氢呋喃的研究Ⅰ.——糠醛的催化脱羰
    李世瑨,汪仁,严之光,张慰盛
    CIESC Journal. 1958, 9(1):  1-7. 
    摘要 ( 683 )   PDF (370KB)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四氢呋喃是制造高分子化合物的基本原料之一,由此可以制成纤维和橡胶。例如尼龙6—6、卡普纶及丁苯橡胶等。四氢呋喃的合成除利用乙炔为起始原料外,尚可利用农业副产物糠醛脱羰制成呋喃,然後经加氢而得。後一种制法,在我国目前经济建设上,实具有重要的意义。由糠醛脱羰制造呋喃,Hund以及ⅢyP等曾用钠鹼灰为催化剂,
    制造熔融含镁磷肥的配料
    曾宏
    CIESC Journal. 1958, 9(1):  8-15. 
    摘要 ( 533 )   PDF (508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近代各国制造熔融含镁磷肥,主要是用含氧化镁和二氧化硅较高的蛇纹石或橄榄石同磷矿石进行配料,在高温条件(大约在1350—1400℃以上的温度)下熔融一定时间,熔融品出炉以後被骤然冷却,而得成品磷肥,其中含有效的五氧化二磷较高。如果用白云石
    空气通过浸没在水中的垂直、单一、矩形齿缝时,齿缝张开程度与空气流速的关系
    李宽宏,杨世钧,璩定一
    CIESC Journal. 1958, 9(1):  16-23. 
    摘要 ( 749 )   PDF (425KB)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齿缝张开程度相当的液柱压力,是蒸气通过泡罩塔塔板压力降的主要组成之一。本文就空气-水系的实验,证实了前人提出的、根据孔口流出原理来计算齿缝张开程度与空气流速关系的理论公式;并得出孔口流出系数与Re准数间的函数关系,藉此可使该公式能普遍应用於常用操作条件的范围内。
    溶剂萃取法从麻黄草浸渍液提取麻黄素Ⅰ.——萃取溶剂的选择及分配数据的测定
    苏元復,汪巩,方懿行,支玉珍,周克昌
    CIESC Journal. 1958, 9(1):  24-33. 
    摘要 ( 4903 )   PDF (570KB) ( 1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麻黄是我国驰名世界的特产生药之一,其中所含有效成分,已知有l-麻黄碱、d-ψ-麻黄碱、l-N-甲基麻黄碱、d-N-甲基假麻黄碱、l-去甲基麻黄碱、d-去甲基假麻黄碱及麻黄副素等生物碱。但麻黄中除l-麻黄碱与d-ψ-麻黄碱的含量较多外,其餘各种生物碱的含量却很少,而且目前在医疗上使用的也只是l-麻黄碱,不过d-ψ-麻
    溶剂萃取法从麻黄草浸渍液提取麻黄素Ⅱ.——萃取塔的功应
    苏元復,汪巩,方懿行,周剑虹
    CIESC Journal. 1958, 9(1):  34-50. 
    摘要 ( 1689 )   PDF (1036KB)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前文曾指出应用连续溶剂萃取法从麻黄草浸渍液提取麻黄素,可以有利地代替目前国内襲用的蒸馏法;并初步认为甲苯、二甲苯及氯苯可能是良好的工业溶剂;因此,测定了麻黄碱在这些溶剂与水溶液之间的分配关系。从所得结果而论,三种溶剂对麻黄碱都具有很高的选择性,可以有效地从麻黄草浸渍液中萃取麻黄碱;用过的溶剂,又可用盐酸
    某些破坏加氢用气相催化剂的氢化、异构化及裂化活性
    И.В.卡列契茨,郑禄彬,徐成东
    CIESC Journal. 1958, 9(1):  51-61. 
    摘要 ( 548 )   PDF (641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苯及环已烷分别在高温高氢压下评价了常用破坏加氢催化剂的活性。根据所得结果可按其活性的高低排成如下的次序。氢化活性:WS_2-NiS-Al_2O_3≥Pt-F-Al_2O_3>WS_2>MoS_2>MoS_2-活性碳>CoMoO_4-Al_2O_3>WS_2-Terrana;异构化活性:WS_2-Terrana>WS_2>MoS_2>Pt-F-Al_2O_3>WS_2-NiS-AL_2O_3>CoMoO_4-Al_2O_3>MoS_2-活性碳;裂化活性:WS_2-Terrana>Pt-F-Al_2O_3≥WS_2>MoS_2>WS_2-NiS-Al_2O_3>CoMoO_4-Al_2O_3>MoS_2-活性碳。从这些性能的比较中,讨论了关於载体对有效成分的氢化,异构化及裂化活性的影响,以及苯的氢化与异构化反应之间之相互关系,即同时并考察了具有高选择性的MOS_2-活性碳催化剂在高温高压下对苯核的氢化作用,确定了其最适氢化条件以供环已烷生产之用。
    蒸发设备的沸腾给热系数
    刘汉洲
    CIESC Journal. 1958, 9(1):  62-63. 
    摘要 ( 591 )   PDF (146KB) ( 2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蒸发设备的沸腾给热系数,最近一、二十年来,虽然有许多学者曾经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获得了许多半经验公式。但由於其机理复杂,迄未得到一个具有普遍意义而能广泛运用的公式。影响管内沸腾给热系数的因素很多,例如溶液性质、设备结构、操作情况等等。且气相的分布沿管长和管的截面都不相同,因之,很难用数学分析的方法获得解决。但是,蒸发沸腾给热的本质,不外乎能量的转换。因此,著者根据能量转换的观点,应用相似转变,获得其一般准数,然後再以实验数据来求得准数间的函数关系。 沸腾给热,是热能传递操作之一。热能通过管壁,传给溶液,一方面使其加热到沸点,另一方面使其汽化,是即所传递的热量,变成了顯热能舆
    锥板式喷淋装置
    盛展我
    CIESC Journal. 1958, 9(1):  64-66. 
    摘要 ( 447 )   PDF (171KB) ( 2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填料塔内液体喷淋装置的性能对於塔设备的操作效果有着直接的重要的影响。根据某厂的需要,我们曾对锥板式的喷淋装置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 锥板式喷淋装置的特点是: (1)喷淋最大,每小时可以达一百立方米以上。 (2)喷散面积大,能够用一个喷嘴在三米以上的塔直径范围内达到均匀喷淋。 (3)结构简单,不易堵塞,可适用於喷淋各种液体。 我们研究的锥板式喷淋装置的结构如图所示。锥板和喷嘴用黄铜车成,表面光滑。液体从锥板上分散出来以後,用直径为20毫米紧密排列的玻璃圆管来承接。管上附有刻度以便读取不同
    辉钼矿中铼的快速测定法
    董万堂,马丽雅
    CIESC Journal. 1958, 9(1):  67-69. 
    摘要 ( 544 )   PDF (167KB) ( 2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连续蒸馏装置,解决了:1.大量钼与微量铼之定量分离问题,即使钼量大 於铼量之10万倍也可以得到定量分离。2. 含铼矿样之快速分解问题。 因而大大的缩短了辉钼矿中铼之测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