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57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7-12-25
    化工学报
    旋转窑中辐射热交换计算方法
    钱锺韩
    CIESC Journal. 1957, 8(2):  91-109. 
    摘要 ( 541 )   PDF (867KB)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串联和并联“热流阻力”的概念,提出了综合解决窑炉传热问题的“热流线路分析法”,并分别解决了旋窑中各项主要“热阻力”的计算公式。本文中建议把△(T~n)作为辐射传热的推动力。在讨论衬砖周期蓄热过程中,指出了适用於温度及热流的平均值的“阻抗”公式,与适用於“方均根值”的交流阻抗公式不同,并提供了一个有理论根据的近似公式。对物料粒子间的传热机理亦作了初步分析。
    流体流过填充床层冷却之传热系数
    朱葆琳,游文泉
    CIESC Journal. 1957, 8(2):  110-119. 
    摘要 ( 650 )   PDF (419KB) ( 2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填充床层之传热系数包括二重阻力,即床层内部的传热阻力和床层与管壁界面间薄膜的传热阻力。本文以空气和水为传热介质,使其流过填充床层冷却,改变操作条件和床层构造,考察了Pr准数,床层高度、填充物的导热系数和形状对於传热系数的影响。由於高速固定床接触反应器和填充热交换器逐渐在工业上取得了应用,高线速下的传热数据需要迫切,因此试验的范围采用了较大的Re准数。 玻璃或磁质等低导热系数球状填充物的传热系数可归纳成: 试验范围: D_p/D_t=0.08~0.5; L/D_t=10~30; Re=250~6500; Pr=0.722~4.8 铜、铁等高导热系数球状填充物的传热系数可归纳成: 试验范围; D_p/D_t=0.1~0.5; Re=300~10,000;   L/D_t=10~30 在此范围内所有试验皆经过二次以上的重复试验,误差一般不大於5%。 以圆柱体为填充物的传热系数,仅须将修正Re准数中的几何量D_p,改成与圆球具有相同的几何表面面积的球径D_p即可。 以上二式说明流体的物理性质即Pr准数对传热系数的影响不很显著,床层高度对传热系数的影响:低导热系数填充物的传热系数随L/D_t比率之减小而逐渐增大,L/D_t>30,影响甚微,L/D_t=20,误差约7%,L/D_t=10,误差可达15%;高导热系数填充物的传热系数随L/D_t的增大略有增大的趋势,但影响
    泡盖式蒸馏塔的效率
    朱子系
    CIESC Journal. 1957, 8(2):  120-129. 
    摘要 ( 637 )   PDF (361KB)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蒸馏塔的分离效率是评价这个塔好坏的指标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作者来探讨了影响蒸馏塔分离效率的若干因素并从而建立了估计分离效率的经验或半经验公式。所谓分离效率就是来衡量一个蒸馏塔实际的分离情况与理想的分离情况(每块塔板上达到平衡)间相差的程度。在一般文献上所载的分离效率通常有下列三种定义:
    工业区大气中低浓度二氧化硫在高湿度时光化学反应速率及其对视距影响
    李盘生
    CIESC Journal. 1957, 8(2):  130-136. 
    摘要 ( 630 )   PDF (397KB)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区大气中常含微量二氧化硫及各种杂质。天晴时可能形成烟雾,分散光线,减缩视距,本研究即系确定其影响。 实验时以经过特种过滤器所得纯粹空气与二氧化硫在不同湿度下混合,贮於Lucite容器(7.94升),用RS日光灯自顶部相继透过红外线过滤器及Plexiglas IA照耀达1至2小时。光切断后作用即中断。所得硫酸气溶胶质点大小作对数一概率分布。然后将硫酸气溶胶在声速下抽经喷射撞击器,利用气溶胶质点惰性作用,收集微量硫酸。撞击器中有百里香蓝处理过的胶片。藉可见光线透过胶片的强度,可以分析硫酸气溶胶的数量,最低可测至0.01微克硫酸。 实验结果显示二氧化硫在高湿度(98%相对湿度)时所得光化学反应速率与低湿度时相同。这表示化学反应主要为气相反应,在液相中反应速率相对而言是很低的。二氧化氮,氯化钠核及五氧化二钒为工业区大气中常存在的杂质,经引入后,并未发生触媒作用。世界上若干工业区大气中二氧化硫在所研究情况下约需300小时中午日光照耀,可将视距减至1公里。
    二氧化硫在钒催化剂上氧化动力学的研究——Ⅰ.永利钒催化剂的动力学方程式
    张曼徵,郭慎独,汪师俊,翁文生,陈豫
    CIESC Journal. 1957, 8(2):  137-151. 
    摘要 ( 580 )   PDF (674KB)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二氧化硫在钒催化剂上的氧化动力学问题,已经有很多人进行过研究。不过异相催化过程一般是比较复杂的,影响催化速度的因素除了催化剂本身的化学及表面性质,反应的温度,反应物与生成物的浓度之外,还有反应物或生成物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或解吸速度,到达或离开催化剂表面上的物质传递过程的速度等复杂性。
    蔗渣浆制造黏液纤维的研究
    岑翼南,赵斌,欧阳均
    CIESC Journal. 1957, 8(2):  152-163. 
    摘要 ( 550 )   PDF (635KB) ( 3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在黏液纤维制造中,用蔗渣浆代替木浆作原料,常被人怀疑甚至否定其可能性,其主要根据为草类纤维的形态结构不同於木材纤维,而以天然纤维的形态结构作为对原料适合与否的判断标准。我们认为:黏液丝浆的良好制备条件均应最大限度地破坏了天然纤维的形态结构,主要是细胞壁的组织。後者的存在影响丝光化与黄酸化的反应
    利用合成油低沸馏份制取工业丁醇及戊醇的初步试验
    林依
    CIESC Journal. 1957, 8(2):  164-168. 
    摘要 ( 641 )   PDF (225KB)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石油加工工业化学化的途径之一是自低分子烯烃制取醇类。自乙烯、丙烯合成乙醇及丙醇在工业上采用硫酸法和直接加水法,而以後者的发展前途较大。丁烯和戊烯的直接加水法文献记载甚少,据和R.R.Wenner的数据,在大气压时反应的平衡常数极小,增高压力又因聚合反应占了优势使醇产率更为降低。关於硫酸法的文献主要是在1930—1945年间发表的,等曾经在硫酸法方面作了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