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95年 第4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08-25
    化工学报
    相平衡和径向分布函数(Ⅰ)——相平衡的质量通量准则
    陈光进,吴锦元,余国琮
    CIESC Journal. 1995, 46(4):  393-397. 
    摘要 ( 837 )   PDF (234KB) ( 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描述相际分子转移行为的双阻力物理模型,并给出每项阻力的计算方法;导出一相中的分子向另一相转移的质量通量的计算公式;提出了相平衡的质量通量准则以代替化学位准则,并因此得到两相平衡时的密度关系方程;该方程用于预测液体的蒸气压并取得较好的结果。
    相平衡和径向分布函数(Ⅱ)——计算径向分布函数的微相平衡法
    陈光进,吴锦元,余国琮
    CIESC Journal. 1995, 46(4):  398-402. 
    摘要 ( 746 )   PDF (220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文(Ⅰ)报中提出的双阻力模型和质量通量准则的基础上,通过考虑任一微相和无序空间的相平衡,将径向分布函数用局部俘获率和局部位能解析性地表达出来,并解决了局部俘获率和局部位能的计算问题。由于计算公式的解析性,本文的计算速度远远高于分子模拟和积分方程理论。计算结果与分子模拟的结果吻合良好,在第1峰附近,优于积分方程的结果。
    提高故障空间分界能力的S形-二次函数前向阶层型网络
    赵晓光,陈丙珍,何小荣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03-409. 
    摘要 ( 598 )   PDF (364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S形-二次函数前向阶层型网络(Sigmoidal-Quadratic Basis Func- tion Network,简称SQBFN),首先以二次超曲面对输入空间进行初始划分,并经过叠合形成复杂的决策空间,以达到对故障类区域的精确描述。理论分析和实例研究结果表明,SQBFN具有分类能力强、柔性高,并可按需要形成封闭或半封闭的定界空间,可避免对空白空间的任意划分。
    阳离子型聚合物对阴离子型染料的脱色作用
    方道斌,周少刚,郭睿威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10-415. 
    摘要 ( 653 )   PDF (273KB)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分光光度滴定法研究了不同分子结构的阳离子型聚合物聚甲基丙烯酰氧乙基三甲基氯化铵(PTMAC)对阴离子染料甲基橙、酸性桃红3BM和酸性媒介漂兰B的脱色作用。结果表明,PTMAC的相对分子质量、离子度及阳离子基团的浓度影响脱色。它的脱色率还与出现新吸收峰的强度及其波长范围有很大关系。文中还探讨了PTMAC对阴离子染料的脱色机理。
    二氧化硫强制动态氧化过程的模型化(Ⅰ)——钒催化剂固定床的轴向传热特性
    吴慧雄,张树增,李成岳,傅举孚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16-423. 
    摘要 ( 713 )   PDF (377KB)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热响应技术对装填S101型钒催化剂的固定床轴向传热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范围是:床层初始温度从室温至约500℃,Re=30~660,大体上覆盖了工业反应器的操作条件。结果表明,在床层温度小于200℃的低温下,前人已提出的计算a_(ax)和Nu数的公式仍然适用,但在更高的温度下,轴向有效导热系数的数值比前人的预测要大。
    二氧化硫强制动态氧化过程的模型化(Ⅱ)——模型模拟与参数分析
    张树增,吴慧雄,李成岳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24-430. 
    摘要 ( 626 )   PDF (359KB)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充填国产S101钒催化剂的、单段流向变换周期操作固定床反应器的非均相动态模型。藉助模型所做的数值分析,证实了低浓度SO_2自热氧化的可行性,研究了参数对反应器性能的影响,证明存在着适宜的气速。计算结果还表明,转化率等性能指标对原料气浓度、流量的变化较敏感,对于气源浓度、流量可能大幅度变化的情况,在设计时必需采取相应的措施。
    用同伦延拓算法模拟复杂蒸馏过程(Ⅰ)——模型与算法
    周爱月,刘成,陈洪钫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31-438. 
    摘要 ( 686 )   PDF (327KB) ( 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个考虑塔板上既存在化学反应,又允许同时出现2个液相的复杂蒸馏过程的普遍化数学模型。采用Newton同伦延拓算法求解该模型,同时将此算法用于液液相平衡计算,尤其方便、快速和可靠。
    用同伦延拓算法模拟复杂蒸馏过程(Ⅱ)——模拟计算实例
    周爱月,刘成,陈洪钫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39-445. 
    摘要 ( 705 )   PDF (334KB)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Newton同伦延拓算法对3个复杂蒸馏过程进行了模拟计算:(1)以苯为共沸剂的乙醇脱水三相共沸蒸馏——从单一起点出发找到同一规定条件下5个稳态解;(2)五组元三相蒸馏;(3)五组元三相反应蒸馏。就不同问题选择相应步长控制参数作了探索。计算过程表明从任意初始点出发均能快速收敛,有力地证明了算法的强壮收敛性。模拟结果与文献及工业试验吻合良好。
    天然气井输出管道中流动和换热的数值模拟
    朱惠人,刘松龄,吴革生,张书平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46-451. 
    摘要 ( 684 )   PDF (262KB)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模拟气井内天然气向地面流动时其热力参数沿流程变化规律的模型。据此模型探讨了对天然气井实施保温措施的方案,并预估了采用某些保温措施的效果。
    微孔容积填充吸附理论的研究
    谢自立,郭坤敏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52-457. 
    摘要 ( 651 )   PDF (297KB) ( 3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微孔容积填充理论(TVFM)对蒸气在吸附剂微孔中的吸附,提出了1个新的吸附等温线方程,建立了该方程中的各参数对吸附剂的微孔结构特征和吸附特性较独立的表征关系。通过几种有机蒸气在几种商用活性炭上的实测吸附等温线,对方程进行了验证,结果令人满意。
    鼓泡床反应器中液体循环的模拟
    罗和安,HallvardF.Svendsen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58-463. 
    摘要 ( 479 )   PDF (277KB) ( 2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分离流概念对气液鼓泡床反应器中的两相流体动力学进行了理论分析,从而建立了一个基于机理的液体循环的数学模型。根据这个模型,对影响液体循环的诸因素及部分实例进行了模拟计算,其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很好。
    血液灌流过程吸附特性
    李士雨,王绍亭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64-470. 
    摘要 ( 646 )   PDF (328KB)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包囊活性炭吸附机理出发,建立了血液灌流过程数学模型,并对20组猪全血离体灌流实验数据进行了处理。结果表明,本文所建模型能较好地描述血液灌流过程,计算值与实验数据吻合良好。用所得模型参数分析了血液灌流过程特性,结果表明,肌酐和菊糖在血液中的吸附平衡遵循Langmuir方程;肌酐的吸附速率受外扩散控制,菊糖则受内扩散控制,或两者同时控制;高径比对血液灌流的影响较小。
    铸膜液流体力学特性与膜形态结构
    王志,王世昌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71-479. 
    摘要 ( 520 )   PDF (768KB)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铸膜液的流体力学稳定性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研究了与铸膜液流体力学特性相关的膜形态结构,结果表明流体力学不稳定性会导致膜面周期性地出现凹凸不平、聚集体和孔洞等结构。还探讨了过量分子作用势梯度、重力、粘度和表面张力等因素对这些形态结构的影响及消除这些不良结构的原则,用纹影仪观察了铸膜液的蒸发过程,证实铸膜液蒸发过程中出现流体力学不稳定性所致的不均匀结构和对流结构。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测了成膜后的形态结构,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
    螺旋桨搅拌槽内湍流参数
    侯拴弟,王英琛,施力田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80-486. 
    摘要 ( 578 )   PDF (338KB)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直径494和1600mm的平底有机玻璃槽内,利用一维恒温热膜风速仪测量了7种不同搅拌桨-槽体系中流体的时均速度、脉动速度、能谱函数、微分尺度以及湍流耗散等,对螺旋桨搅拌槽内湍流参数分布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研究了叶轮叶端安放角及离底距离对流动场的影响,并分析了放大过程对流动场的影响。
    阴极极化对局部腐蚀闭塞区化学和电化学状态的影响
    刘幼平,朱日彰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87-492. 
    摘要 ( 560 )   PDF (322KB)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恒电流模拟闭塞电池装置研究阴极保护对局部腐蚀扩展阶段闭塞区化学和电化学状态之影响。对lCr13和0Cr18Ni9不锈钢-0.5mol/L NaCl溶液体系,发现阴极极化均使闭塞区溶液的pH值从各自的临界pH以下上升到临界值以上;Cl~-闭塞区向外电迁移;闭塞区的电极电位负移,可从电位-pH图上的“腐蚀区”降至“免蚀区”。由此可解释阴极保护抑制蚀孔或裂纹扩展的机理。
    纤维粘弹性流体悬浮液流变性质研究
    周伟,王立刚,范西俊,李玉景,陈一泓
    CIESC Journal. 1995, 46(4):  493-500. 
    摘要 ( 539 )   PDF (377KB)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描述了纤维Oldroyd-B流体半浓悬浮液的本构方程,计算了定常剪切流动突然开始后的纤维取向和应力的发展过程,并将计算结果与其它本构方程的计算结果和实验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本文的本构方程能合理地描述应力的发展过程,尤其能刻划出应力峰值后的弹性增长,这是其它本构方程所不能描述的。
    管内气液两相流动的绕流圆柱压差-涡轮流量测量
    沈红梅,顾璠,周芳德
    CIESC Journal. 1995, 46(4):  501-506. 
    摘要 ( 531 )   PDF (298KB)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绕流圆柱压差-涡轮联合测量气液两相流的方法,研究了管内气液两相流的绕流圆柱压差-涡轮流量测量特性。以计算机为检测手段,进行了容积含气率分别为0、0.3、0.5、0.8和1.0两相流工况的测量,在分析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气液两相流的绕流圆柱压差-涡轮流量测量方程,获得了气液两相流的绕流圆柱压差-涡轮流量测量方程的特性。
    交联共聚中拟初级分子内交联速率常数的测定
    罗英武,翁志学,黄志明,潘祖仁
    CIESC Journal. 1995, 46(4):  507-510. 
    摘要 ( 492 )   PDF (160KB) ( 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悬挂双键行为是自由基交联共聚反应的关键,除参与分子间交联反应外,还可参与环化、初级分子内交联、次级分子内交联等反应。环化反应定义为二(多)烯自由基“回咬”同一单体链节中的悬挂双键的反应,初级分子内交联反应指自由基“回咬”同一基链上的悬挂双键的反应,次级分子内交联反应指自由基“回咬”同一分子中其它基链上的悬挂双键的反应。 由于二烯用量极少。通常很难定量测定悬挂双键浓度。很少有定量研究悬挂双键行为的实验报道,Lantin用超导核磁共振仪直接测定了甲基丙烯酸甲酯-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体
    筛孔塔板气液两相流动的速度场模拟
    袁希钢,尤学一,余国琮
    CIESC Journal. 1995, 46(4):  511-515. 
    摘要 ( 551 )   PDF (227KB)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由于气体的搅动,筛孔塔板上的流动是极其复杂的气液两相流。目前两相流理论尚不成熟,未见运用此理论对塔板流速场的研究报道,Zhang和Yu的研究虽考虑了气相对液相流动的影响,但由于利用单相流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偏差。本文利用Elghobashi等建立的两相流双流体模型,建立了塔板上气液两相流二维流速场计算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整模型参数,考虑了液层高度对塔板上返流区二维流型的影响,建立了模型参数值与液层高度的关系,实现了考虑液层高度影响的二维流动——拟三维流动的模拟。计算结果与Porter的实验结果基本相符。
    沉痛悼念陈鑑远院士
    CIESC Journal. 1995, 46(4):  516-516. 
    摘要 ( 564 )   PDF (61KB)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化工学报》第七届编辑委员会委员,化工界享有很高声望的化学工程专家陈(钅监)远院士,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1995年5月26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