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65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65-09-25
    化工学报
    二水物真空冷却流程制造湿法磷酸的研究
    吴佩芝,张萱三,單光渝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29-144. 
    摘要 ( 633 )   PDF (964KB) ( 2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地磷矿制造湿法磷酸的中间试验工厂的研究工作,包括两个部分。在分解系统中,五个萃取槽顺序排列,磷矿粉从第一槽中加入,硫酸与过滤系统来的淡磷酸混合后从第二槽中加入。反应料浆从最后一槽抽出,用泵送至真空蒸发器,除去大部分的热,冷却后的料浆回流至第一槽。回浆倍数为13~15。 在过滤系统中,采用了水平连续倾覆盘式过滤机,过滤面积为1.5米~2。过滤机由15只滤盘组成。这些滤盘是自动加料、滤渣两次逆流洗滌、而后翻转排渣,过滤中可溶性P_2O_5的回收率大于99%。过滤机最大生产能力为800公斤干渣/米~2·时,成品酸(第一次滤液)浓度为30~32%P_2O_5。
    粒状磷酸铵肥料的中间试验
    戴元法,陈靖宇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45-158. 
    摘要 ( 626 )   PDF (826KB) ( 2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以氨与未经浓缩的湿法磷酸为原料制取18—46磷酸铵肥料的工艺条件。 作者研究了磷酸和氨的中和度与肥料中氮磷比例,料浆的液固比,料浆中水分蒸发和氨的逸出等关系。同时研究了造粒过程、干燥炉带出气中粉尘的回收、成品干燥等工艺条件,以及设备构造。 作者认为最适宜的工艺条件是:磷酸浓度为P_2O_532%,磷酸与氨的中和度为1.78。造粒过程的返料粒度组成在-6+12目占40%、-12目占60%时,返料量为成品量的11倍左右。并确定了中和槽、卧式双轴造粒机、迴转干燥炉、冲击洗滌器等设备结构与材料。
    反应条件对石蜡深度氧化制取二元酸的影响
    奚祖威,杜文,宋树忠,袁启年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59-168. 
    摘要 ( 596 )   PDF (579KB)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石蜡液相深度氧化过程中氧吸收量与氧化蜡组成变化的关系。结果说明,深度氧化蜡绝大部分是由多官能团酸组成,其官能团除羧基为主外,次为酯基,其量为羧基的一半,羰基较少,而羟基几无。C_4~C_(10)二元酸在氧化醋酸价为250毫克KOH/克左右时开始有明显的含量,并且随着氧化深度的增加而含量迅速增加。在适宜的催化剂和较好的气液接触情况下,石蜡能否快速定向深度氧化的关键在于恰当的选择温度和氧分压;使整个反应过程中氧化尽可能在化学动力学控制范围内进行,减少扩散因素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氧化蜡的酯价/酸价比值可作为反映氧扩散速度是否满足氧化动力学速度的需要,也可以估计氧化所能达到的最高酸价。氧化过程中物料收率变化的规律说明,在反应后期氧化蜡收率的显著降低,与此时CO_2和冷凝水相的生成速度迅速增加有关。氧化至酸价400以上后,C_4~C_(10)二元酸的收率最高可达40%(对原料石蜡)。从色谱分析结果得知,在C_4~C_(10)的单体二元酸分布中,一般皆以丁二酸为最多,次为戊二酸,并且C_4~C_5和C_6~C_(10)二元酸的收率相近。
    有机锡杀菌剂的研究Ⅰ——三丁基锡羧酸酯的合成
    郑伯霖,白英龙,陈世珍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69-174. 
    摘要 ( 597 )   PDF (317KB)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21种三丁基锡羧酸酯类型化合物的合成;其中19种为新化合物。 这些化合物是用相当的三丁基氧化锡与一元羧酸脱水或三丁基氯化锡与一元羧酸的钠盐脱氯化钠而制得。并测定了各化合物的一些物理常数。 初步药效测定结果说明,OT002、OT017等对于水稻纹枯病具有显著杀菌作用。
    有机锡杀菌剂的研究Ⅱ——三丁基锡硫醚的合成
    郑伯霖,白英龙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75-178. 
    摘要 ( 482 )   PDF (151KB)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8种三丁基锡硫醚的合成,这些新化合物是用相应的三丁基氧化锡与硫醇脱水制得,并测定了各化合物的一些物理常数。 初步药效测定结果说明,OT029对于水稻纹枯病具有显著杀菌作用,且药害较低。
    泡罩齿缝张开程度与空气流量的关系
    路秀林,丁伯民,璩定一
    CIESC Journal. 1965, 16(3):  179-190. 
    摘要 ( 944 )   PDF (619KB)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是前文的继续。利用空气-水系统,分别对矩形、三角形和梯形三种型式的单一齿缝进行实验,发现了前人工作的不足之处;并进一步考虑到泡罩的实际操作情况,指出在Rogers-Thiele积分式中,将泡罩环隙气速的影响予以忽略是不够妥当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环隙气速影响的积分式,并在具有矩形齿缝的单泡罩内,对相应的积分式加以验证。验证结果,当Re>2000时,齿缝张开程度的计算值与实验值相比,其最大偏差为±3%,表明该式尚能反映操作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