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65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5-06-25
    化工学报
    海盐苦卤提制光卤石的研究
    曾诚璧,吕錚,薛立萍
    CIESC Journal. 1965, 16(2):  69-80. 
    摘要 ( 774 )   PDF (621KB)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从一般盐田苦卤(30°Be,MgCl_2/KCl8,MgSO_4/MgCl_20.4)提制光卤石的过程进行了相图分析与实驗测定。 为了避免蒸发过程中在光卤石饱和以前钾盐的析出,苦卤必须掺兌光卤石母液,使混合卤的MgCl_2/KCl比值在10以上(同时MgSO_4/MgCl_2比值在0.4以下)。但兌卤过多则在工业生产上既不经济又无必要。 本文提出了澄清液中光卤石饱和点的相图计算方法,并进行了实驗测定,为保温分离条件提供了依据。 为了制得质量稳定、产量最大的光卤石,必须使原料卤组成、蒸发终止沸点、保温分离温度和冷却温度互相适应。 对冷却析取光卤石过程的固、液相组成进行了相图分析,实驗结果与理论分析是符合的。提出了冷却过程光卤石析出量的计算方法,得出了兌卤法生产氯化钾的理论最大提取率及生产上提高提取率的途径。 最后,进行了工业性现场扩大试驗,结果证明上述分析是正确的。在工厂中从苦卤提取氯化钾总提取率可达87.13%。
    醋酸裂化制备双乙烯酮
    潘世藏,杨华昌,陈天瑞,李允奎,于福金
    CIESC Journal. 1965, 16(2):  81-86. 
    摘要 ( 649 )   PDF (295KB)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单介绍了双乙烯酮的主要用途及工业生产方法,并对醋酸裂化法制备双乙烯酮的影响因素如温度、真空度、触媒、裂化管材料、冷却与分离、吸收与聚合等作了讨论。
    自苯乙烯合成β-苯乙醇
    黄致喜 ,辛明清
    CIESC Journal. 1965, 16(2):  87-90. 
    摘要 ( 1198 )   PDF (239KB) ( 3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自苯乙烯合成β-苯乙醇的方法。先将苯乙烯转为2-溴代-1-苯乙醇,然后脱去溴化氢而成环氧苯乙烷,继之接触加氢而得β-苯乙醇。以105克NaClO_3溶于225克水的溶液,同时和由360克NaBr溶于750克水的溶液与稀硫酸组成的混合液,在3.5~4小时内加入于210克苯乙烯中。反应在90—95℃时进行,并予以剧烈搅拌。反应完成后,分出油层,用温水和稀纯碱液洗滌,然后减压蒸馏,得80—85%(理论计)的2-溴代-1-苯乙醇,沸点106—111℃/2—3毫米,n_D~(23.5)1.5770。以此用稍过量的稀烧碱溶液在60—65℃时处理3—4小时,得80—85%环氧苯乙烷,沸点60—65℃/3—4毫米,n_D~(22)1.5350,d_(16)~(16)1.055。将100克环氧苯乙烷溶于200毫升乙醇中,内含3.3克NaOH,在Raney镍存在下加氢,压力为3大气压,温度为室温,β-苯乙醇得率为75%,n_D~(20)1.530,d~(22)1.0206。
    硅化合物的沸点和若干其他性质的数值关系
    张尔慈
    CIESC Journal. 1965, 16(2):  91-98. 
    摘要 ( 728 )   PDF (344KB)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一种专用于硅化合物的分子蒸发热(沸点时,一大气压下)估计法。 本文试将Joshi沸点-折射关系式应用于硅化合物的分子R_T值的计算,并求出若干原子团及键的R_T值。
    硅油中旁接基团的测定
    沈志鸿 ,陆婉珍
    CIESC Journal. 1965, 16(2):  99-108. 
    摘要 ( 649 )   PDF (427KB)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乙氧基在960厘米~(-1)处的吸收,建立了硅油中乙氧基的红外光谱定量测定方法,方法的灵敏度为0.1%,精确度为0.015%。 硅油中苯基含量可以应用紫外光谱法测定,精确度为0.53%,也可以由其中硅元素含量测得,两种方法所得结果无显著差异。应用紫外光谱法同时可以定量测定两种不同类型结构及在甲基苯基硅油中的相对含量。
    电模拟法解边界层方程
    袁权,朱葆琳
    CIESC Journal. 1965, 16(2):  109-116. 
    摘要 ( 561 )   PDF (348KB) ( 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用电模拟法求解边界层方程的计算步骤。以沿半无限平板和水平圆管进口区中层流速度分布计算为例,证明了计算方法是正确的。这种解法在边界条件复杂、物理性质可变、温度梯度巨大……等情况时特别有用。
    舌形塔板研究Ⅰ
    韓树鎧,陈丙珍,沈复
    CIESC Journal. 1965, 16(2):  117-128. 
    摘要 ( 626 )   PDF (701KB) ( 3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舌形塔板的流体力学性能,并对其传质性能作了初步考察。塔板的弹性范围以稳定操作区域图表达,研究表明,它一般受吹气、洩漏、泡流、气泡夹带及雾沫夹带等五种不正常状态所限制,和圆形泡帽、S形泡帽及筛孔塔板的性能相比较,明显地看出,在正常状态的操作范围内,舌形板的允许气速高,但液流强度的上限则略差。文中结合炼油工业特点,对应用舌形塔板时的堵孔原则作了初步探讨。本文还系统地取得了舌形塔板压力降、洩漏、雾沫夹带等重要流体力学数据,并提出了计算公式。初步传质研究结果表明,开孔率3.79%时,在正常气、液流强度范围内的板效率可保持在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