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59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59-06-25
    化工学报
    突飞猛进的中国化学工业 光辉灿烂的科学技术成就
    侯德榜
    CIESC Journal. 1959, 10(1):  1-9. 
    摘要 ( 566 )   PDF (625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毛主席十年前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创造出前人所想象不到的奇绩。化学工业也不例外。结合生产实践的经验,随着工业发展的需要,科学技术方面也涌现出许多新的成就,向世界水平迈进。
    十年来石油炼制科学研究工作的回顾
    侯祥麟
    CIESC Journal. 1959, 10(1):  10-14. 
    摘要 ( 494 )   PDF (360KB)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解放前的石油工业是处于极其落后的状态。帝国主义者和买办资产阶级垄断了中国石油市场,使中国的石油工业不能得到发展。加上帝国主义及其御用学者们长期散布中国贫油论,因之在石油科学方面很少有人从事研究工作。在期刊上曾发表过的寥寥几篇论文因为结合不上生产,只能起些点缀门面的作用。
    铂重整制取芳香烃及提高汽油辛烷值
    吴惠锦,宋瑞雪,陈春英,林正仙
    CIESC Journal. 1959, 10(1):  15-23. 
    摘要 ( 800 )   PDF (522KB) ( 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80毫升催化剂容量的恒温反应装置中进行了我国四种主要原油轻馏份(玉门、克拉玛依、川中直馏汽油60—130℃馏份及抚顺页岩焦油加氢油60—120℃馏份)铂重整制取芳香烃及玉门和克拉玛依直馏汽油80—180℃馏份提高辛烷值的试验。在制取芳香烃方面,获得了合理操作条件、物料平衡、产品分布等数据,四种原油轻馏份的铂重整生成油中芳香烃产率各为38.5%(重,玉门)、31.8%(重,克拉玛依)、46.6%(重,川中)和32.2%(重,抚顺),氢气产率为1.7—2.2%(重),液收率为90—94%(重)。在50毫升催化剂容量的活性装置中进行了2170小时寿命试验,芳香烃产率自38.8%下降至35.4%(体积);在提高汽油辛烷值方面,初步地研究了几种变数(温度、压力、空速)对产品液收率和辛烷值的影响,获得了合理操作条件,反应产品的液收率为90%(重)左右,脱丁烷产品的辛烷值可自原料油的44左右提高至72以上。(马达法,未加铅)。
    以苯酚为溶剂用抽提蒸馏法从铂重整生成油中抽取纯甲苯的中型试验
    林正仙,蒋蕴瑶,孟志光
    CIESC Journal. 1959, 10(1):  24-32. 
    摘要 ( 695 )   PDF (493KB)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供以苯酚为溶剂用抽提蒸馏法从铂重整生成油中抽取纯甲苯的工业装置设计依据和操作条件,进行了日处理量为250公斤的中型试验。抽提蒸馏塔为一直径200毫米,拥有44个塔盘的泡帽塔。铂重整生成油先经预分馏切割成70—119℃馏份,其中苯含量为0.8%(重量),甲苯含量为48%(重量)。然后将该馏分进行抽提蒸馏,合理操作条件为酚油比4:1(体积比);回流比4.5;油进口温度120℃;酚进口温度130℃。精馏段塔盘数为19,汽提段塔盘数为20,酚回收段塔盘数为5。产品经酸碱洗涤和再蒸馏后为硝化级纯度的甲苯,抽提蒸馏的甲苯收率可达97—98%(重量)。如包括预分馏损失,则甲苯的收率为96%(重量)。酸碱洗涤和再蒸馏损失一般可按3%计,因此,纯甲苯净收率为93%(重量)。试验结果提供了工业装置的设计数据。
    乳化塔用于甲基氯硅烷混合物的分离
    高剑虹,吕春华,刘景顺,郝纪宁
    CIESC Journal. 1959, 10(1):  33-38. 
    摘要 ( 545 )   PDF (331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Ⅰ.緖言 有机硅聚合物有很大的国民经济价值,在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上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的大跃进时期,无论是国防工业或是电机等工业,都对它有迫切的需要,而且需要量很大。不论硅树脂、硅橡胶或者硅油的生产都必须解
    低温煤焦油简易加工酚钠抽提方案之研究
    瞿福真,刘素玉
    CIESC Journal. 1959, 10(1):  39-49. 
    摘要 ( 552 )   PDF (559KB)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降低焦油加工时的酸硷耗量、简化加工过程,进行了酚钠抽提方案之研究。 试验中考察了硷液浓度及焦油馏份中的酚类含量对抽提效果之影响;逆流抽提时之最宜硷用量;饱和酚钠液稀释以析出溶解的酚类时所需之水量;以及抽余油及粗酚的物理化学性质等。 试验结果表明:酚钠抽提法不但耗硷量甚少(对每百公斤酚类只需苛性钠10—15公斤,而一般硷洗法则需用40—45公斤)。而且抽余油不需经酸洗或氧化精制等过程,即可做轻柴油使用,其氧化安定性较好。此外酚钠抽提有显著的脱硫及脱氮作用。 抽余油之发动机试验证明:做为轻柴油其使用性能在任何方面均不逊于其他简易加工方法所制得之产品。
    异丙苯的氧化
    黄葆同,郭明高,谭碧芳
    CIESC Journal. 1959, 10(1):  50-61. 
    摘要 ( 777 )   PDF (679KB) ( 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步观察了在异丙苯(Ⅰ)自动氧化为异丙苯过氧化氢(Ⅱ)中仅加入异丙苯过氧化氢作为引发剂及同时加入硷性添加剂碳酸钠或氧化钙对缩短或消除诱导期及对Ⅱ累积速率的影响。由于在上述体系中固体硷性剂的悬浮性使反应不易重复,引用了油溶性的异丙苯过氧化氢钠盐(Ⅲ)作为引发剂-硷性剂二者合而为一的体系,用不同加入量,在110°、120°及130℃进行试验,发现诱导期及自动催化期完全或基本上消除,反应极易重复。Ⅱ的累积较在前述情况下的为佳。 在用密闭系统吸氧法进一步研究有Ⅲ存在下的诱导期消失情况时,发现在氧化开始最初几分钟内有快速吸氧现象。认为这是硷与Ⅱ作用引发了氧化链。仅仅加入氢氧化钠也同样产生起始快速吸氧现象,这应是Ⅰ中存在的微量Ⅱ所引起的。在使用Ⅲ情况下的氧化效率求出为92—97%。 迸行了在110°的Ⅰ自动氧化中加入硬酯酸钴的催化效应的研究,消除了诱导期。虽然起始累积速率提高了,但是由于钴盐对Ⅱ的分解,Ⅱ的累积程度不高。同时加入少量Ⅱ并不更加提高起始的累积速率,显然Ⅰ中已有的微量Ⅱ已足够担负与钴盐作用引起反应链。同时加入钴盐和Ⅲ大大提高了Ⅱ的累积速率,相当于仅加Ⅱ或Ⅲ时在130°的累积速率。累积程度亦可达40%。可供工业上考虑采用。
    1-烯烃的蒸气压与温度的关系
    М.Х.卡拉别奇扬茨,程光钺
    CIESC Journal. 1959, 10(1):  62-68. 
    摘要 ( 533 )   PDF (332KB)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在[1] [2]中作者曾提出了一种综合计算法,并将此方法用于研究液气相平衡温压规律。本文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改进和发展这种方法并用以计算1-烯烃的蒸气压-沸点数据。 根据研究液气相平衡温压规律的综合计算法,为了归纳和内插物质的P—T数据最适于应用Antoine公式: lg P=a_1-b_1/(c_1+t), (1)
    各种烷烃异构体的蒸气压与温度的关系
    程光钺,М.Х.卡拉别奇扬茨
    CIESC Journal. 1959, 10(1):  69-75. 
    摘要 ( 677 )   PDF (357KB) ( 1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烷烃的各种异构体是最重要的碳氢化合物中的一种,它们不但在有机合成工业,石油工业,橡胶工业以及很多其他化学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在最近迅速发展的高能燃料研究领域中也是起着十分显著的作用。本文的目的在于根据一系列过去所建议的以及在本文中将建议的方法计算这些物质在不同压力下的沸点值。进行这一工作是十分有益的,因为一方面在上述不同领域中利用这些物质时,其相平衡P-T数据经常是必不可少的资料之一;而另一方面这些物质的蒸气压-温度数据在目前或是根本没有,或是极不完整与极不准确。除此以外,在对他们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研究之后还可以归纳出新的规律,而这些规律又将对进一步研究他们的理论和结构起着推动的作用。
    单向泡帽塔盘的性能
    臧福禄,刘衍烈,张连升,赵镛声,谢舜韶
    CIESC Journal. 1959, 10(1):  76-88. 
    摘要 ( 444 )   PDF (481KB)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单向泡帽塔盘的板效率和水力特性。精馏酒精-水时,板效率在60~80%,比圆形泡帽塔稍低,水力模型试验说明单向泡帽塔的稳定性能极佳,本文提出计算塔盘上液面降之公式并推荐计算其他水力特性的方法。